Wednesday, May 6, 2009

分享: 余英时先生的求学经历。


http://you.video.sina.com.cn/b/18550027-1231756387.html


余先生的求学态度,真的值得我们借鉴与学习。

“学问不能生故避距”

我的理解:不能因为不懂就避开它、拒绝他,要给它,也给自己一个公平的机会去了解。
不要有偏见,不管是对学问,或是对自己。
eg: 不要認為自己沒有用- 梁志强也這么說的。


读书人读书不能尽挑毛病(大意),为什么时时要觉得自己比别人高明呢?我觉得这本身就是一个大问题,所以这就是中国从前读书人要讲道德修养,这个道德修养不是说怎么道貌岸然君子,就是要有适当的认识,对别人有适当的尊重,这是我想相当重要的。

人不能坐井观天,你要出去看看世界,看看别人。就等于说念书人跟做生意人一样,要知道市场行情是怎么样的,你完全不知道行情,你做生意一定失败的。

你得从老一辈人中间,你看他对学问的认真,你小子你不能苟且,不能说随便瞎说八道,自己完全不负责任,所以这个怎么样负责这是个很重要。

“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,才能看得远。”


然还是要记住,学习还是循序渐进的一个过程吧。


共勉之。


想知道余老师的为人,请到这里去看:

http://www.rthk.org.hk/rthk/tv/successtories2007/20080106.html

余老師人很親切,很真實,身為一個學者,更是能關心自己的學生。
老師做學問的態度值得我們學習,老師做人的態度也值得我們學習。

人能弘道。余英時老師就是一個真人。

Just Be Yourself. Like Him. Set a target for yourself and surpass it.
You can do it! Cz you the one and only in this world.
That is what I learn from him.
Though he is not really my teacher, but I learn from him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