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anuary 17, 2009

分享: 人生并不是拿来用的

人生并不是拿来用的



我有一些很市侩的朋友,有时候会用那种很不屑的语气来问我一些问题。

你那些仁义道德值几个钱?

你会这些文学哲学有什么用?

你有正义感有个屁用,你对人家正义,你觉得人家会对你正义咩?

一大堆这种问题,都围绕着我这所拥有,我所有兴趣,我所喜好的,在这功利主义社会没有什么用;

有时候,我很想正面地攻击回这一些人,但是想想做人还是留几分情面,日后好相见,以免尴尬收场,或不欢而散。

正式地引用蔡康永的文章来反击这一些人:



蔡康永的文章里写着:

〞我會彈巴哈了。〞

〞這有什麼用?〞

〞我在想太陽為什麼會燃燒。〞

〞這有什麼用?〞

〞我會辨認熊的腳印了。〞

〞這有什麼用?〞

這是我很不習慣回答的問題,因為我沒被我爸問過這個問題。

長大以後,越來越常被別人問:〞這有什麼用?〞

我才忽然領悟 : 很多人,是隨著這個問題一起長大的

  
我的成長,讓我相信 : 人生最重要的東西,其實大都沒有什麼用:
  
愛情,正義,自由,尊嚴,知識,文明,

這些一再在灰黯時刻拯救我,安慰我的力量,對很多人來講〞沒有用〞,

我卻堅持相信,這些才都是人生的珍寶,才經得起反覆的追求。

人生,並不是拿來用的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洛基多的成长,也让我相信,人生最重要的这些东西,其实大都在功利社会没有什么用;

虽然爸爸妈妈有一再质疑过我喜欢的,我所学的,到底有没有用,但是最后都印证了我所相信的,是不需要在一些人的眼中显得有用的。

如果你的成长,是让你变得功利,变得市侩,那是你的悲哀.

再一次,人生,并不是拿来用的。


摘自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lokido/22555181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婆婆姑姑朋友都喜欢问我:学这个(中文系)有什么用?做记者有什么用?对比辩论那么执着有什么用?做电台主持人有什么用?每天跑上跑下搞这么多活动有什么用?

其实它们都没什么用,真的。

但它们都是我的过程。是我生命进程中,最不可或缺的,过程

很多时候,我们所做的东西,放到社会的评价标准来看,真的没什么用。

但无论如何,只要坚持梦想,持续朝着它努力,我想,就算真的没什么用,我还是会觉得自己是有用的。


梦想,是不能放弃的。虽然很多人会认为你的梦想,根本没什么用。

它不能填饱肚子,也不能满足物质需求。

但无论如何,它永远会是我,最无法割舍的

2 comments:

vivian said...

no everyone in tis world can have d chance n courage 2 chase their dream,so i will give u moral support!gambateh ya!dun give up...........

~庆~ said...

嗯,说的也对..不是什么"东西"都一定要拿来用的...可能大家都把所有"东西"想到太具体化了吧..
其实那些所谓有用没用的"东西"并没有一定标准的定义,但它们在我们的一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,尤其能够给我们满足感,让我们的生活增添色彩和美好的回忆...
如果人人凡是都要"有用到"才能去做..那不是很乏味累人吗??
人生如戏,不必要太在意有用没用啦..哈哈...人要活得精彩,认为对的就去做吧!!^_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