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anuary 17, 2009

分享:接纳自己

接纳自己

看过两代电力公司的人,应该会知道张怡筠博士。

如果不知道这个人,我就在这里简约的介绍;

张怡筠博士,是一个心理学家,在节目上给的意见和分析都是从心理学角度,而且是非常理性的,也常常推己及人;她长得又优雅,谈吐大方,动作得体,我很喜欢她。

偶然间,发现了她的部落格,发表的一些文章,很是让我欢喜,尤其是《大学非做不可的九件事》系列。

其中一件是,了解独一无二的自己

我们时常都认为自己是这一个样子,但是事实上好像有些出入,原来我们以为我们的那个样子,只是理想的自己。

我以前都认为我很开朗,但是其实相处久了的朋友都知道我在有些想法上会显得多愁善感。

可见我只是比一些人开朗,但我未必好像我认为的那么开朗。

因此,认识自己是很重要的,张怡筠博士有推荐了我们这些方法。

了解独一无二的自己,要怎么做呢?我提供给各位几个好的方法做参考。

首先,你必须要不断涉猎各种活动和知识。

~在这个过程中,你会知道自己的强项是什么?(是记忆?逻辑推理?还是别的?)什么事是我特别不在行的?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处,常观察自己的行为,多做一些这样的分析和结论。

第二,了解自己的价值观

~我很喜欢做一件事,就是在课堂上让学生读报纸。“来来,请把你感兴趣的新闻读出来,并且告诉大家为什么你对这个新闻特别感兴趣?”有的学生读的是,不少 流浪狗在大街上被路人追杀,被车子撞到,死伤不少,念着念着声音就哽咽了起来。而有的学生觉得,不就是条狗呗,没啥感觉。但他可能对另一个新闻超级有感 觉。比如路上小偷偷了老先生或老太太的东西,怎么样被路人追杀。

K博士:我来打个岔,对什么新闻有感觉这件事,和你自己的专业也有关系。就拿流浪狗这件事来说,法律系的学生会想,那么多流浪狗在大街上,万一咬了我或者我心爱的女朋友,谁要负这个责任?如果要去诉讼,我应该找谁?而如果是念兽医系的同学,肯定你的思考角度又完全不一样。

张博士:是!刚刚K博士提醒我们,如果你感兴趣的是你的专业角度的话,它可能不大能代表你的价值观。而如果抛开你的专业角度,你对这个新闻仍有特别的感受,非常有可能是因为它触及了你的核心价值观。

比如那个对流浪狗新闻很有感触的同学,认为世间万物都平等,应该被好好地对待,这就是他的核心价值观。你会发觉,我们不但看事件,更可以看出事件背后真实的自己。如果你常常做这样的自我问答,你会发觉,自己越来越清楚地了解自己。

好了,我的强项和弱项、我的价值观、我最在乎什么、最不在乎什么,如果你能够很清楚地回答以上问题的话,自我概念就会非常明确。你会清楚地看到:我是谁,我跟别人不同的地方在哪里。

最后,接受这样独一无二的自己。

~如果你完成自我分析完之后,发觉自己还有很多地方不够完美,这个时候要做的重要动作,就是要接受自己。

别忘了,改变你可以改变的,接受你不能改变的,并且把你的缺点变成你的特色。


我觉得自己时常羡慕别人,就是因为我没有接受自己;我总是认为自己总是有些地方不够好,有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尽善尽美。

可见,我还不够认识自己啊~也没有接受这么的一个自己。

不过这是一个毕生的问题,我们可能穷极一生,也都还在摸索这个答案。


PS:部分文稿转载自张怡筠博士部落。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lokido/22548483

3 comments:

vivian said...

i strongly agree v tt sentence:改变你可以改变的,接受你不能改变的,并且把你的缺点变成你的特色

~庆~ said...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.
~庆~ said...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.